用镜头捕捉身边美好,发现那份感动,分享那份喜悦。

骚年们你是否还在对那些被刻意过度包装门头的公司深信不疑



首先申明,这不是一个鼓吹读书无用论的文章,也不是靠哗众取宠的内容去攻击别人博关注以此来达到自己目的.一直以来,笔者对那些为社会实实在在做事和对国家做贡献的公司都心存敬畏和感激.

之所以会写,纯属巧合,就在刚刚,我一边洗澡一边回忆我这二十几年职业生涯往事的时候,可能突然触碰到了我某条敏感的神经,觉得自己应该要写点什么,抛砖引玉看看大家都曾经或正在以什么样的心态在求职或就职.又都有过什么样的奇葩应聘经历.(曾在某乎上拜读过hr用调侃的语气嘲讽应聘者的文字)

之所以敢写这种会被很多公司或老板深恶痛绝的敏感话题,可能是因为我现在已经拥有了一颗远离职场淡定的心,我不再需要再向任何人点头哈腰的看脸色行事,也不再需要天天都背负职场宫斗、财务风险、商务应酬等各种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事事都谨小慎微的去面对.作为一个自由人,身心都是自由的.要养活这张嘴,公司并不是你选择的唯一.退一步,你能看到更远的风景.

虽然已经离开职场有些时日,笔者偶尔也会在网上发发简历,在求职这个问题上我是诚恳和严谨的,因为我相信缘分这种东西是可遇的.因此也启发了我要写这样的一篇文.

打开各类招聘网站,在公司介绍栏里经常都会看到千篇一律类似如下这样的文字:

“创业团队和管理团队均来自于xx公司,技术团队均来自于xx领域大牛”言下之意这个公司的高层和技术都曾在牛逼的公司镀过金;

“曾服务过xx集团、xx银行、xx证券、xx航空等并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看起来业务范围很广,生意场上都是些知名大企业,这么好的公司应该是各种人才挤破头都要往上凑而非公司到处打着灯笼火把找人的样子吧?!

“CEO毕业于常青藤名校xxx,曾就职华尔街xx公司xx职位”我觉得这样的老板应该不屑招雇员的吧,招合伙人可能更合适?!

再来看能力要求:

自媒体类:“有超过10w+爆文加分,有成功运营过百万自媒体号加分、有日涨x千粉丝加分”,每当看到这种文字我就在想,人家都具备这些能力了还需要来应聘吗,薪资栏5k-8k?!

总助类:“30岁以下、形象气质佳、优秀的商务接待能力、英语八级优先考虑、能同传更佳、有海归背景、985/211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再来看薪酬栏6k-8k,8k-10k?!我感觉具备这些能力和条件的人可能自己当老板更能发挥价值吧!

UI设计类“至少3年以上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精通xx软件、熟悉xx软件加分、优秀的xx功底、熟练的xx能力”拜托,编了那么多还不如就一句“请展示你曾经设计过的作品”来得更实际,我有个只才做了两年设计的朋友现在自己开公司做得风生水起.

以上列举的信息均来自于2019年2-3月份深圳的招聘信息,目的是想说明一个匹配度的问题.用大白话讲就是“鱼找鱼虾找虾乌龟找王八,龙找龙凤找凤好汉找英雄”,虽话糙但理不糙.有些单位好高骛远,过度吹嘘和包装门头,以此来吸引人才,即使人才吸引进来了,你确定又能留得住?对岗位的职能定位过度理想化,到最后双方落差都很大而闹得不欢而散.

我现在都记得我曾经的老板说过的一句话“公司不是用来培养人的,把培养人的事情交给上帝去做吧”,我是极不认同这种说法的,我认为这也是很不负责任的.人才不可能是天生,从学校出来的最多能是个学霸,要胜任岗位还需要传帮带等一系列人性化的适应过程,外科医生如果没有实践经验永远都不可能执刀上得了手术台,那把创造这种锻炼机会的责任到底应该抛给谁?当然资本家是希望来个人就能马上给我带来财富价值的.我觉得做一个有社会公德心的企业家才应该是最基本的义务吧.

笔者注:这不是一篇檄文,这只是从自己个人的角度对那些求职或在职的部分朋友发出的一点声音.笔者学历不高,曾就职于北京某管理咨询公司带过小团队,其中2人是学有所成的非镀金类海归,还有一人毕业于人民大学同时兼新东方英语老师.我想说的是学历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最终标准,三观、经验、自律和情商才是塑造你人格魅力最基本的东西.



评论

© 锐影江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