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捕捉身边美好,发现那份感动,分享那份喜悦。

有感于“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引发的思考

    偶然拜读了“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这篇网文,颇有感触,相信当老板的会很喜欢这样的文章,做员工的就不一定了。个人确实也无法苟同作者的一些论述,于是也想写点关于职场的一些所见所闻所悟。曾经在b站好像还回应过一个关于职场的帖子: 


   这篇曾红遍网络的文章好像来自于一个资深大v,但是通篇略带主观的论调让我这个在不同行业职场中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的老油条忍不住有话想讲。 


   开篇就讲了一个实习生如何被惹哭了,实习生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干杂事云云,我确实无法理解这种思考问题的逻辑。何谓实习,应该是在所学专长与之相近的岗位,在前辈的带领下熟悉并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争取早日证明自身价值,这端茶倒水刷厕所清洗茶具之类的杂务都交给实习生去做,这样的实习又有什么意义,倒是这种畸形的办公室文化给初入职场的新人容易造成懵逼的错觉吧,是不是被喝马桶水的野田圣子之类的毒鸡汤给带偏了呢?有些特殊的行业需要这种形式的代入感,但绝对不是大多数。我之前就职的公司曾经有个毕业于某邮电学院的大学生,三个月后自己实在扛不住了提出主动离职,遇到的就是类似情况。后来这些所谓的杂务都交给前台和专业保洁去做了。初入职场,踌躇满志,都想大展拳脚,作为老板和管理层没有善加利用新人的这种冲劲反而背道而驰这是不是情商低呢。文中不懂职场分工的应该是老板吧,本末倒置了。 

  

     接着又谈到了员工和老板之间的抬杠,最后的结局就是员工滚蛋走人。我怎么看都像是再一次的补刀老板的情商低啊?!都敢理直气壮的和老板抬杠是不是这种怨气挤压了很久了爆发的征兆呢?要求老板换种说法方式好好交流沟通,老板直接回一句“我给你工资,不是让你来教我说话的艺术,爱做做,不做滚”,不知道如果您是当事人会作何感想。忍辱负重卧薪尝胆还是洒脱的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相信不管去或留你都能找到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理由,与囊中羞涩无关。


    可能我唯一能接受的观点就是职场不是温馨的大家庭,这一点深有体会。记得那年刚来深圳当天,老板就带着一帮业务在外面为我接风洗尘,觥筹交错之间让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吃大锅饭的那个国企的错觉,看着新同事们的善意笑颜让我情不自禁的在推杯换盏中找回了曾一度失去的幸福感。然而,当我逐渐和各路人马熟络之后才明白,这不过是在大家都没明白我什么底细什么来路和老板是哪一个层面的私人关系等诸多问题的一种客套试探罢了。业务间经常流传的诸如“一起喝过酒,一起同过窗(备注:铁窗),一起扛过枪,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赃” 这样的俏皮话让我深刻理解了什么是站队,也有幸亲历见证了那样的场景。当利益一旦发生了冲突,就立马变成当面好哥们,背地草泥马!连我这个一直保持中立的人都会偶尔躺枪。男人有时候嚼起舌根丝毫不逊女色。 


      职场是一个用权力来划分等级的地方,也是一个利益交换的场所,话语权来自于你所能体现的价值,但是如果用主观生硬的“要哭回家哭去”这种调调我是比较反感的,人不是机器,喜怒哀乐的情绪表达是作为一个高等生物最正常不过的生理反应,流泪也并不意味着承认自己是弱者吧?!情商高的老板,绝对不会给自己员工因为工作上的事流眼泪。

      最后我想说的是文字创作来源于生活本身,哗众取宠的标题和靠浮华的词藻堆积出来的内容是不可能与读者有任何共鸣。职场中的老鸟也好,菜鸟新人也好,需要更多的是鞭策而不是鞭打。







评论

© 锐影江湖 | Powered by LOFTER